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令人唏嘘的芭蕾巨星|猎读

2023年02月03日 09:36
电影《红菱艳》中的芭蕾舞团经理,有一句夫子自道的话——舞蹈对他来说,是一种宗教。这话原本就是尼金丝卡说的
尼金丝卡。图:视觉中国

  命运的不公,不只是对活人。即便亡灵,有的哀荣备至,有的身后萧条,实在不大公平。今年是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百年诞辰,于是又有他的作品结集面市。问题是他去世多年,锁在抽屉里的手稿,不知早被梳理过多少遍了,还能有多少遗珠供专家们发掘?为了支撑场面,若干采访问答被收入新书。其中自然也有杰作,特别是作为全书主打的《被写下的世界与未被写下的世界》。这是40年前,他在纽约一次讲演的文稿,谈虚构世界与现实之间如何相互影响。

  与卡尔维诺这样的明星作家相比,很多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人物,身后却长期遭受冷落。最近的另一本新传记《尼金丝卡:为现代编舞》,传主就是一个令人唏嘘的角色。笔者注意到她的名字,还是因为不久前介绍俄罗斯芭蕾舞团时,一次偶然的意外。当时在佳吉列夫剧团的舞者名单中看到尼金丝卡,还以为尼金斯基被误写成了阴性形式。毕竟我们都熟悉瓦茨拉夫·尼金斯基这个现代芭蕾历史上的传奇。仔细再看,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妹妹,叫布洛尼斯拉瓦,也是成就极高的舞者和编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