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当一位天才诺奖得主决定去养生

文|孙睿晨
2023年02月03日 13:03
维生素C是鲍林晚年找到的一个重要的“养生良药”,鲍林认为它可以治疗流感、感冒,甚至,癌症,并利用自己在科学界的声誉为之背书。然而,不幸地是,这是错的
资料图:林纳·卡尔·鲍林(Linus Carl Pauling)。图:视觉中国

  去年冬天的疫情中,为了抵御新冠感染导致的发烧,维C泡腾片曾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一起被疯抢。感冒了吃维生素C仿佛已经成了一种常识性的存在,然而,却只有不多的人知道:维生素C治感冒是一个缺乏数据支持的假科学;更加鲜为人知的是,这场造神运动来自于著名的化学家林纳·卡尔·鲍林(Linus Carl Pauling)。

  鲍林是美国著名化学家,并曾于1954年与1962年两度单独获得诺贝尔奖(分别为化学奖与和平奖)[1],他不仅学富五车,而且极具个人风格,在学术研究以外也有丰富的经历,为科学史研究者留下了大量的史料。维生素C是鲍林晚年找到的一个重要的“养生良药”,鲍林认为它可以治疗流感、感冒,甚至,癌症,并利用自己在科学界的声誉为之背书。然而,不幸地是,这是错的。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