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的咸粥|饮食

2023年02月03日 17:18
在故乡,咸粥其实就是一个专有的饮食名词,特指加腌过的骨头等原材料熬成的粥

  在中国饮食文化中,最有名的粥,是腊八粥。农历腊月初八那天,地不分东西南北城乡,都吃腊八粥。而且跟中国许多地方名吃一样,腊八粥同样附着了宗教虔敬和帝王传说。只是我一直很奇怪,腊八这一天的粥,偏爱甜食的江南,如我故乡常武地区,多为咸的,俗称咸粥;而重口味的北方,腊八粥倒是甜口的。我一直没有弄明白为何会有这种差异。

  在故乡,腊八粥是咸粥,但咸粥却不一定是腊八粥。自我有记忆起,故乡吃咸粥不一定是在腊八那天,不过腊八一定会吃咸粥而已。2023年1月29日,就在我行将离开故乡之前,我终于吃到了梦寐以求的咸粥。在我还未有减肥大计前,咸粥既当主食,内又多各种菜肴,曾经是我午餐最爱,如今只能和青菜荠菜肉馅馄饨一字并肩午餐称王。关于咸粥,我曾经写过多篇相关旧闻,当此次吃完,还是觉得应该再写几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