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流浪地球2》里愈合的大腿骨,为什么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文|vicko238
2023年02月07日 09:20
《流浪地球》里的大腿骨照片是在15000年前,部落内可能存在个体间的人性“文明”,但整体社会未达到“文明”阶段
玛格丽特·米德博士。图:视觉中国

  《流浪地球2》中,面对月球撞地球危机,联合政府的代表们迟迟无法达成共识。

  危难关头,中国代表放出了15000年前的人类大腿骨照片:长骨中间有一块扭结样凸起,标志着这根骨头曾在生前折断并愈合。这意味着,失去运动能力的伤者曾被同伴接纳、庇护数月直至痊愈,这种相互照顾的团结精神让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

  在“人类文明最初的标志是愈合的大腿骨”这一发言后,各国代表终于放下猜忌,一致对“月”。

玛格丽特·米德:人类学元老级学者

  “人类文明最初的标志是愈合的大腿骨”,这个观点据传来自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Margaret Mead)。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