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台湾佛教界耆宿星云法师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徐和谦
2023年02月07日 16:50
星云等1949年前后从大陆来台的许多佛教僧侣及团体,维系和充实了台湾社会内的中国佛教传承,并积极融入现代社会,讲究僧侣寺庙应与社会各界积极互动的“人间佛教”,逐渐蔚为台湾当前佛教理论和活动的主流
资料图:星云法师。图:中新社 吕明/视觉中国

  【财新网】台湾佛教界耆宿、台湾知名佛教法门“佛光山”的创始者星云法师,2023年2月5日下午在台湾佛光山的开山寮逝世,享寿96岁。根据台湾佛光山宗务委员会发布的讣告,星云临终之际,是在“一片庄严的念佛声安详舍报的”。

  作为台湾影响力最大的佛教界宗师人物之一,星云法师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岛内为之震动,各界纷表哀悼。在其宗教思想影响所及的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所在各地,也泛起了不少追忆的浪潮。

渡海赴台

  星云法师生于1927年,是江苏扬州江都人,父亲在1938年间失踪于战火中。在抗日战争期间偕母亲寻父的过程中,他因缘际会地在南京栖霞山寺先后剃度和受戒,成为一名少年僧人,法名今觉。至于“星云”之名,则是他日后在翻看王云五所编的大辞典之际,因感动于“星云团”一词所蕴含的广大无边境界,而自命的法号。抗战结束后,他在领取身份证时,也把自己的户籍名称定为“释星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