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青蒜烧鱼肚窠|饮食

2023年02月24日 11:07
后来北京的湘鄂菜馆风靡,带动的一个强劲消费就是干锅鱼杂,将鱼档上过去没人要的鱼籽鱼泡的价格推到了令我咂舌的地步。现在去买鱼,再不会有师傅大方地抓一把鱼肚窠送你了

  深秋冬日和早春,青蒜烧鱼肚窠是如今我家待客的招牌菜之一。鱼肚窠就是鱼的内脏,鱼泡、鱼籽、鱼肠、鱼肝等,湖北湖南等地常称为鱼杂。当然,我这里说的鱼肚窠鱼杂都是指淡水鱼的。

  清人王士雄著《随息居饮食谱》,提到“青鱼内脏,除了苦胆不可食用,其他都入烹”,“肠脏也肥鲜可口”。确实,青鱼是淡水鱼中体型最大的,其内脏在淡水鱼中也最肥最大,处理起来最容易。当然,不只是青鱼,淡水鱼除了鳑鲏串鲦之类,稍微有点个头的,只要不怕麻烦,内脏都可以处理食用,只不过费事而已。我家平常吃鱼,即使小如鲫鱼,鱼泡鱼籽也都会留着。江湖里的刀鱼个头不大,但早些年读无锡钱泳《履园丛话》,他提到刀鱼的“腹中肠尤为美味,不可去之,此为善食刀鱼者。或以肠为秽污之物,辄弃去……故曰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我读到此段,一直对刀鱼鱼肠心心念念,问遍江乡我吃过每一家烧河豚刀鱼的店,都不知刀鱼鱼肠能吃。后来偶尔在故乡一渔民家吃杂鱼,其中混杂了两条刀鱼,请客的人给了我,却意外吃到了刀鱼鱼肠,虽只有一指长,且细如旧时小女孩扎头发的皮筋,但细腻鲜美,罕有其敌,却顿觉钱泳所言非虚,而我有此口福,还因渔家没处理干净留在了腹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