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黄达:中国金融学科奠基人|人物

文|财新 霍侃 王石玉
2023年03月02日 11:28
黄达的重大贡献在于为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经济理论转型和90年代后的金融改革,打开了对世界的眼界,奠定了知识基础,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金融专业人才
中国金融学科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1925年2月22日—2023年2月18日)。
 

  【财新网】2023年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荣誉一级教授黄达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中国人民大学遵从黄达的生前遗愿,未举行公开的追悼活动,但连日来众多经济学界、金融业界人士难掩对这位师长的深切缅怀。

  经济学家张卓元表示,黄达的学术造诣深,是我国当代金融财政学权威,“中国货币理论研究开拓者”,是获奖项最多的经济学家之一,包括第一届、第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也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的成员,曾给予基金会大力支持。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