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消费复苏走到哪一步?中青年群体消费压抑最严重|消费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3月03日 12:53
31—40岁和41—50岁群体的实际消费恢复慢于其他年龄群体,其中31—40岁群体的增速延续2021年三季度以来的趋势,持续下降
在消费恢复过程中,31—40岁和41—50岁群体的实际消费恢复慢于其他年龄群体,其中31—40岁群体的增速延续2021年三季度以来的趋势,持续下降。

  【财新网】2022年底以来,国内防疫政策出现重大转向,社会生活生产陆续恢复常态,市场对2023年消费复苏抱有较强预期。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四季度开始,居民消费有所回暖,但不同年龄群体的恢复速度呈现差异。

  如文中配图所示,从年龄维度看,2022年前三季度各年龄群体的消费增速普遍下滑,到四季度,30岁以下、41—50岁和50岁以上群体的实际消费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