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交互项目 > 正文

最高法新规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天价彩礼治理之困何解?|热议

文、设计|财新 石雨璇(实习),杨涵 开发|财新 韦梦
发布于 2023年03月03日 16:24   更新于 2024年01月18日 12:03
“天价彩礼”问题由来已久,各地婚俗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高价彩礼治理之困何解?
据不完全整理,河南省商丘市、濮阳市,甘肃省定西市,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等地区都明确划定彩礼金额红线,实行“彩礼限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已于2023年11月13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905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2024年1月18日发布上述消息。

  此前,2023年1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26日。该规定适用范围为以缔结婚姻为目的依据习俗给付彩礼后,因返还产生的纠纷。同时,最高法还发布了四个涉彩礼纠纷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