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座头鲸为何减少“唱歌”求偶,改用身体竞争?|科学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3月09日 14:50
研究者认为,雄性座头鲸求偶策略在个体层面的可塑性,也许有助于其在人类捕鲸行为造成巨大变化后将灭绝风险降至最低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5日,俄罗斯摩尔曼斯克,一头座头鲸游离海岸。图:Pavel Lvov/视觉中国

  【财新网】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在《自然》子期刊《通讯生物学》上发表了一项有关座头鲸的研究。研究发现,随着当地雄性鲸鱼密度的增加以及种群数量的快速变化,它们使用的求偶策略由原来的唱歌更多转向非唱歌的身体竞争。研究进一步表明,动物求偶策略中的行为可塑性可以提高种群应对人为影响的能力。

  在自然界,雄性动物会借助多种方式求偶,包括做伴侣的保卫者,划定领地范围,战斗,展示等等,根据繁殖成功率,雄性动物决定在何时采用何种求偶策略,同性密度和种群密度也是影响其策略选择的重要外在因素。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