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日河豚|饮食

2023年03月17日 12:06
江南吃河豚的最好时机就是春天,苏轼诗春江水暖正是河豚欲上时也算是一语定鼎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苏轼在《惠崇春江晚景》中写,春天正是吃河豚的好时节。

  中国人吃河豚的历史太过久远。但河豚作为美味被文人墨客喜欢,大概始盛于宋。读宋诗词笔记,常有写到河豚的。如今,河豚因被历代文人墨客加持而成了美食和地方文化的代表,更是商务宴饮招待宾朋常见的“奇珍”。在江南,一般宴饮上了河豚,说明主家待客的重视和排场。

  当然,传统时代,河豚作为一种野生水产,美味伴随着高风险,因为河豚有毒。虽然我是打渔人家孩子,自小熟悉各种淡水鱼类,但河豚等一类江鲜却并不熟悉。但即使我家远离长江边,周边不产河豚,却也自小知道“拼死吃河豚”的俚语。相比于故乡江边人家或者有头脸的人,我很晚才开始品尝河豚。那个时候的河豚还是野生的,很金贵。金贵在于量少,且毒性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