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爱伦坡之死,迷案中的迷案|猎读

2023年03月17日 12:15
作为写作者,爱伦坡在想象世界中屡破奇案,但他本人的一生当中,却有不少未解之谜,特别是他的死因
《迷案中的迷案》书封

  1930年,辛克莱·刘易斯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首位美国作家。面对这份殊荣,他总结说,该奖授予他,证明美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家。他所说的重要性,应该涉及一个国家的全向发展。毕竟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已是将近半个世纪前的事了。再说军事,它的参战扭转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走向。

  严格说来,美国文学并非等到刘易斯出道,才有了跨国影响。从库伯笔下的印第安部落,到麦尔维尔的海上冒险,再到亨利·詹姆斯的移民小说,都有很多外国读者。当时所说的外国,指的当然是老欧洲。那里的公众,对于新世界的一切,充满猎奇的渴望。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埃德加·爱伦·坡。这是一个手法上具有国际影响的作家。所谓国际影响,依笔者拙见,标准就是改变外国人写作方式。这里插一句题外话,笔者知道文学圈很多人对村上春树颇有微词,但这个日本小说家,的确是一些他国作家的样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