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与“煤矿里的金丝雀”|解释

文|财新 王晶
2023年03月20日 08:34
21世纪以来的低利率环境很可能要结束了,金融企业若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风控,可能很容易出现风险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客户在硅谷银行排队。图:Nancy Lane/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14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公开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是煤矿里的金丝雀,将在风险投资领域产生连锁反应,甚至远远超出风险投资领域。”(详见《最新封面报道|硅谷银行危机:起点还是终点》

  “煤矿里的金丝雀”指的是什么?对于中文读者来说,理解英文成语“煤矿里的金丝雀”(canary in the coal mine)可以从它的起源入手。

  在19世纪,随着蒸汽机和铁路日益普及,采煤业发展成为英国的一个重要行业。虽然新技术使矿井越挖越深,但矿工却暴露在越来越危险的工作环境中,经常成为瓦斯爆炸和吸入有毒气体的受害者。一氧化碳是一种特别致命的气体,因为它不仅无色无味,而且比空气轻,高度易燃。它还可以迅速在体内积聚,对人体有十分大的伤害,导致人缺氧、昏迷甚至死亡。这使得找到迅速检测空气中存在的一氧化碳的方法变得至关重要,尤其对于在煤矿里工作的矿工而言。人们很快发现,金丝雀在一氧化碳存在的情况下会立即显示出痛苦的迹象,并在人类开始感受到一氧化碳中毒的影响之前死亡,因此它们在检测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和提示矿井中的危险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20世纪的英国采煤业仍有着数十年的历史,成为当时矿工们下矿井的“标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