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海上帝国的辉煌衰落|猎读

2023年03月24日 08:48
不同于很多强权,威尼斯的衰败是一条缓和的下降曲线,这是它最有意思的特征之一。虽然早已萎缩成一座7万人口的城市,它的的魅力却维持至今
《宁静之城》,乔纳森·基茨 著

  今年是意大利大音乐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345周年诞辰纪念。345年算不上大日子,可恰好赶上他为小提琴而作的协奏套曲《四季》完成整三个世纪,有关的话题和纪念活动,一时之间多了起来。

  西方古典音乐的海量曲目中,《四季》大概是流行程度最高的,从购物中心的背景音响,到随处可以听到的手机铃声,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其中的第一部《春季》。即便是对古典音乐毫无兴趣的人,也不觉得陌生。然而,它却很少出现在正式的音乐厅演出中,至少和作者的同代人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相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