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岗位与编制“脱钩”?|教育

文|财新 胡雪扬(实习),黄蕙昭
2023年03月26日 14:05
据厦门教育局回复,该市未来中小学教师招聘也将继续实行参聘制
老师指导小学生手工。城市化、少子化趋势下,教师编制结构性问题正愈发突出。在以编外教师应对缺编问题的同时,不少地区正尝试引入“教师退出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教资考年年热,但教师“铁饭碗”更难争取了——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公办中小学新招岗位正越来越多地和编制“脱钩”。2023年,厦门市市属学校及各区发布校园招聘优秀毕业生公告,本轮共计招募1409名教师,均为非编岗位。

  “我是面试通过之后,才知道厦门原来取消编制。我觉得去了肯定要后悔的。”得知这一消息后,应聘者徐清(化名)难掩失望,最终决定放弃前往厦门参加后续笔试,考虑其他学校职位。

  上述于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公告显示,2023年,厦门预计通过校招招聘幼儿园教师74人,实行“备案员额管理”;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1335人,实行“参照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管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