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送外卖的不如造芯片的,吗?

文|刘远举
2023年04月14日 13:08
从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到卖课赚钱的成功学,到抖音快手的直播小姐姐,大家都在说,中国的高科技创新发展,不在淘宝、不在电商、不在短视频,而在实验室。其实,他们都恰好说反了,支撑中国高科技创新发展的,恰好就是外卖、淘宝和直播
送外卖的外卖员。支撑中国高科技创新发展的,恰好就是外卖、淘宝和直播。图:视觉中国

  最近社交媒体中,流传这样一个帖子,根据专利库数据,截至今年3月,我国在棺材、墓碑、骨灰盒、花圈等各类殡葬上的专利数至少超过9300个,数量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棺材专利数为1911个,第二名美国只有1843个。骨灰盒专利,中国有4300个,而全世界骨灰盒的专利总共才只有8270个,仅中国的骨灰盒专利数就超过全球的一半。

  在给出数据后,帖子火力全开,输出嘲讽:

  “中国殡葬行业专利数居全球第一,成绩可圈可点,又有了一项卡西方脖子的技术。”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