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什么是医保门诊统筹?|解释

文|财新 周信达
2023年04月18日 08:37
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从重点保大病、保住院向保小病、保门诊延伸
资料图:安徽省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向就医群众介绍医保相关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以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在多地落实,但涌现出一些关于“个人账户上的钱减少”的不解。究其关键,门诊统筹保障作为配套措施如何填补待遇下降,影响着公众对于改革的获益和接受程度。(详见财新网报道《退休职工质疑医保个账资金变少 账户结构调整遇阻》  《武汉职工医保个账改革后续:门诊统筹待遇再升级》

  门诊统筹是指基本医保中把参保人员的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的范围,即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各项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普通门诊统筹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由医保基金按比例支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