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如何发现早期肺癌的端倪?|健保

文|叶波
2023年04月22日 10:34
人们对癌症的恐惧远超其他疾病,尤其是肺癌,早期肺癌难以被发现,很多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
2023年3月23日,云南昭通,云南省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来自上海的医疗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图:新京报/IC photo

  人们对癌症的恐惧远超其他疾病,尤其是肺癌,早期肺癌难以被发现,很多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

早期肺癌有多隐匿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肺癌发病人数为220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死亡人数为180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而在新增病例中,临床上20%左右的患者在查出肺癌时,就要面对“恶性”和“晚期”的现实。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早期肺癌存在很大的隐蔽性,让人很难察觉。

  早期肺癌的症状很多,这本身就给临床诊断增加了困难,而且有些症状和感冒相似,所以患者一般想不到是得了肺癌,通常会当作普通感冒去治疗,久而久之导致病情延误和恶化。还有一部分患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并未加以重视,最终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