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第五代导演谈主流电影创作:直面现实、兼顾商业化

文|财新 关聪
2023年04月27日 17:23
在中国电影票房榜上,现实主义电影是强喜剧、科幻之外的主力类型
4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创作论坛”举行。图:央视网

  【财新网】现实主义电影呈现高票房、高口碑案例,行业反思创作规律。在4月27日上午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创作论坛”上,中国第五代导演尹力、冯小宁呼吁电影创作者忠实于创作、直面现实。

  在中国电影票房榜上,现实主义电影是强喜剧、科幻之外的主力类型。拓普数据统计,过去三年,中国电影市场上以现实主义电影为主的剧情片票房占比分别为34.2%、30.1%、18.7%,2022年被喜剧片超越,不再是第一大类型。但在国内主要影视公司的储备片库中,现实主义始终是必备题材。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