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中国AI产业人才存量近百万但顶级人才紧缺,高校能否跟上步伐?|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
2023年05月03日 09:14
中国AI领域产业人才存量数约为94.88万人,其中本科学历占68.2%,硕士学历占9.3%,博士学历仅占0.1%;AI领域顶级研究人才数量达232人,为美国的1/5左右
2021年6月17日,学生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AI实验室上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研究人才总量仅为美国的1/5左右。ChatGPT冲击全行业,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储备足以应对不断加速的AI变革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这是国内首部关注人工智能(AI)人才发展的蓝皮书。《报告》显示,AI领域产业人才存量数约为94.88万人,其中本科学历占68.2%,硕士学历占9.3%,博士学历仅占0.1%。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