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两百年的孩子》和中日青少年的未来

2023年05月03日 20:00
“你们是年轻的中国人,……假如那个未来充满黑暗、恐怖和非人性,那么,在那个未来世界里必须承受最大苦难的,只能是年轻的你们。”
资料图:大江健三郎。图:视觉中国

  关于大江健三郎的《两百年的孩子》(2003)的简介,一开始就指出,这部小说“包含着他对中国读者的感情:希望能被年轻人感受和了解到,一个心怀忧虑的严肃的老人对未来与人类命运的认知以及期望。”[1]小说的中文版出版于2007年。译者也提到,“《两百年的孩子》日本小孩要看,而我们中国的孩子更应该看。”[2]

  小说共十六章。主要描写生活在1984年的一家兄妹弟三个孩子,来到父亲的老家——峡谷中的村庄度暑假。他们在森林中的千年老树树洞乘坐时间旅行器,穿越到1864年,目睹并参与当地发生的事件。然后,孩子们又穿越到未来的2064年,看到了当地未来的情景。“200年的孩子”就是指孩子们在200年内来回穿越,了解历史,思考当下,展望未来,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