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如何理解存款利率调整机制?|解释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5月16日 16:48
2021年6月,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形成方式由“基准利率x倍数”转变为“基准利率+基点”;2022年4月,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存款利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挂钩
2015年10月,央行宣布放开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的行政性管控,理论上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不过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依然受自律机制约束,上限的形成方式是“基准利率×倍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可以在上限内自主确定存款利率水平。图:IC photo

  【财新网】最近一年多,不同类型银行分批次下调了多品种、多期限存款的利率,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整体呈下行趋势。那么,存款利率是如何确定的?各银行又以何为依据下调存款利率?

  最近一次调整发生在5月15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称“自律机制”)要求国有大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10个基点(BP),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20BP。按照要求,部分此前超出这一上限的银行下调了相应利率,调降幅度最高达到55BP(参见财新网《监管规范“类活期”存款 下调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部分银行通知存款利率降幅达55BP 停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