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15分钟城市?|城市

文|王梆
2023年05月19日 20:00
适中的体量和封闭密集的环境,对于深谙权术的管理层来说,是自成一格的家法试验地。居民常年浸泡在这种言行不一的环境里相爱相杀
它适中的体量、封闭密集的环境,对于深谙权术的厂区管理层们来说,就是自成一格的家法试验地。万众齐心被当作厂区凝聚力,每项业绩被视为战斗目标,内里则运行着一套别样机制。图:视觉中国

  不少动物园的观鸟区,不再把鸟禁锢在笼子里,而是织一张巨大的天网,罩住整片鸟林。游客盘旋于绿荫之间,耳畔是生生不息的百鸟交响乐团,脚下是斑驳的鸟粪和鸟影。攀至假山高处,树冠摇曳,仿佛伸手就可触摸到体温尚存的鸟巢。只要坚持不抬头、不仰望,就永远感受不到自由的大小其实就是笼子的大小。

  为环保而设计的“15分钟城市”,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将人类的所有需要,都集中在步行或骑行15分钟即可抵达的范围内:上班地点离住宅区一步之遥,超市、酒吧、餐馆、健身房、医院、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也全都近在咫尺;那种在堵塞、尾气中通勤的时光将一去不返,生活终于可以缩进水晶雪球而成为童话。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工作、休闲一体化的同时,人类终于可以众志成城实现零排放!便利与道德,一石二鸟。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