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酒精、游戏、手机……有些东西,你为什么总是戒不掉?|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安娜·伦布克
2023年05月25日 09:00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深受抑郁和焦虑问题的困扰,其中包括很多年轻人。其实他们的问题并不在于精神创伤、社会脱位或贫困,而在于多巴胺过量
《成瘾:在放纵中寻找平衡》,安娜·伦布克 著,赵倩 译

  [前记: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资极其丰富的世界,各种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成瘾物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越来越迷失自我,感受不到幸福,精神空虚,甚至抑郁痛苦。基于此,安娜·伦布克博士探索出了有关成瘾科学的最新发现,这些发现解释了为什么纵使我们不懈地追求快乐,却往往以痛苦的形式告终……伦布克通过深受成瘾之害的患者的案例,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分析大脑的奖赏机制,为我们讲述快乐与痛苦的平衡之道,提出了自我约束策略等有效的解决方案。]

  无论令我们成瘾的是酒精和香烟之类的物质,还是玩游戏、刷社交媒体之类的行为,通过了解快乐与痛苦背后的神经科学原理,我们都能克服强迫性过度消费,找到平衡,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