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用10万条微信聊天记录和280篇博客,克隆一个“我”?|热议

文|财新 陈正雅(实习),张梅婷
2023年05月27日 09:04
这些回复有时让王登科感到诧异,DK不仅能“模仿”自己说话,甚至已经有了自己的“神韵”——但这些都不是王登科直接告诉AI的答案,也并非是从10万条聊天记录中“搬运”出来的
网络时代,几乎人人都是“数字仓鼠”——大量个人信息经数字化后存储在云端,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学习的材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年初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技术爆火“出圈”,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模仿和应用的热潮,一时方兴未艾。国内的一些AI爱好者也纷纷加入其中,有人希望用AI技术“复活”亲人,有人则尝试用AI技术“克隆”自己。

  4月初,AI从业者王登科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文章《我用我的10万条微信聊天记录和280篇博客文章,做了我自己的数字克隆AI》。截至发稿前,该文章已有超过4万阅读量,另外已有约两万人跟王登科的所谓数字分身“DK”聊过天。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