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马蒂斯何以成为马蒂斯?|人物

文|财新 杨涵
2023年05月30日 16:29
毕加索说:“没有人像我这样彻彻底底地研究马蒂斯的作品,也没有人像马蒂斯一样深入地了解我。”马蒂斯则说:“只有一个人有权批评我,那就是毕加索”
资料图: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们必须向后回溯,越过帕特农神庙的石马,回到童年的木马。”保罗·高更(Paul Gauguin,1848—1903)曾在从塔希提岛发出的一封信中如此写道。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一书中谈及20世纪上半叶实验性的美术时提出,高更所提倡的原始主义,预示着一场对审美趣味的彻底革命即将到来,而这场革命,以第一次“野兽派”画展的举办为标志。

  今年7月这个盛夏,20世纪法国艺术家、野兽派灵魂人物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的个展“马蒂斯的马蒂斯”将首次进入中国大陆。该展览与位于勒卡托·康布雷齐(Le Cateau-Cambrésis)的法国北方省省立马蒂斯美术馆合作,从其馆藏中精选近300件真迹作品及藏品,将在7月15日至10月15日在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呈现,并在11月4日至次年2月18日巡展至上海UCCA Edge。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