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丹青“话”鲁迅|阅读

2016年03月18日 13:23
T中
陈丹青提出关于鲁迅先生的两点私人意见,说是“他好看、他好玩”。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玩的说法。“好玩”一词,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种活泼而罕见的人格,绝不只是滑稽、好笑、可喜

  文|朱小棣

  【闲书闲话】陈丹青这个名字取得好,仿佛生来就是注定要做画家的。他有没有画过鲁迅,我不清楚,但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话”鲁迅,而且都是专场,均有文字记录,于是便有了这本《笑谈大先生》(广西师大出版社,2011年版)。我偶尔发现并认真读了,欣喜于找到一个热爱鲁迅的同道,而且都是那种植入于血液里的喜爱。

  掐指算来,这本书的问世,比我自己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中文书《闲书闲话》略晚两年,更有一种结识小弟弟的感觉。但其实我比陈丹青要小好几岁,我才是弟弟。他开始读鲁迅的年龄也比我要大,所以理解得比我深刻,记忆也比我要完整。他能开讲鲁迅,而我是完全没有资格开口的。唯一一点好处是,我是在全然没有被大人或官方的引导或曰误导下,连蒙带猜加识字,胡乱地读过来的。懂得的那一点点,恰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而不必像他以及几乎整整两代人那样,需要修正原始阅读之后,正本清源,方才能够读得出美妙。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