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鲁迅140周年诞辰,该怎么谈你呢先生?|阅读

2016年10月19日 14:50
T中
这世界看起来是比你的时代好了,好得多了,可是人与人的隔绝还是没有改变。它甚至以更精致的形式长存。先生,在这个世纪里,你依旧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呢

  [2021年9月25日,鲁迅140周年诞辰。关于鲁迅的地位与评价,多年的讨论与纷争过去,今天的我们如何理解?

  2015年,以鲁迅为题材的话剧《大先生》在北京上演,今年11月14-15日亦将在上海演出。编剧李静对于鲁迅有深邃而独到的理解,凭此剧本获得2014年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剧本奖。

  下文选自李静《大先生》一书,原题为《该怎么谈你呢,先生?》。未经许可不得转载。——编者]

  文|李静

  先生,你虽然一生主张科学和进步,但你本质上是个感情用事的人。是感情决定了你一生的路向。如果你知道了柔石们的死是党内倾轧的结果,你还会选择那条道路吗?那么,你的后半生将会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