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大仲马诞辰220周年:《基督山伯爵》是为成人写的冒险故事|纪念

发布于 2021年07月24日 13:37 更新于 2022年07月30日 08:28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普通穷水手爱德蒙变成了能力非凡、富可敌国的基督山伯爵,比起灰姑娘暂时变公主更让人感到神奇
news 原图 法国作家大仲马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的插画。图/视觉中国

  《基督山伯爵》(Le Comte de Monte_Cristo,1844)是法国作家大仲马(Alexandre Dumas,1802年7月24日—1870年12月5日)的代表作,原属于冒险故事类的通俗小说,因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已成为文学经典,被称为“如米老鼠、诺亚洪水和小红帽故事那样无可避免、即刻可以确认的西方文明文学的固定属物”。2022年7月24日是大仲马诞辰220周年,他和这本书都可一提。

  大仲马是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各种著作达300卷之多,以小说和剧作为主。他是第72位进入先贤祠的对法兰西作出非凡贡献的人,也是继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和马尔罗之后第六位进入先贤祠的法国作家。把《基督山伯爵》和那些经典童话故事并列,让人感到吃惊。毕竟,前者的情节内容比后者要复杂百倍甚至千倍。但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童话一般都表达出扬善抑恶的善良愿望,并往往通过某种神奇力量让善良战胜邪恶。最典型和众所周知的就是灰姑娘的故事。而《基督山伯爵》也具有这种特点。故事中的好人和坏人白黑分明。坏人是邪恶的代表。基督山伯爵惩罚坏人让读者感到痛快淋漓。而普通穷水手爱德蒙变成了能力非凡、富可敌国的基督山伯爵,比起灰姑娘暂时变公主更让人感到神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