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新中国财政学科重要奠基人陈共去世,95岁|讣闻

2021年07月25日 09:44
T中
“我这一辈子,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读书,二是教书,可简单地称之为教学人生。” “在学术方面也不能说没有点成就,但主要还是个教员。”陈共这样概括自己的一生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21年7月23日,新中国财政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财政系主任陈共在京逝世,享年95岁。

  陈共从事财政学教学与研究工作70余载,被国内财政学界视为新中国财政理论的重要奠基者、新中国财政学教材建设的主要开拓者。2012年12月,他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2017年荣获首届“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教学人生 笔耕不辍

  陈共1927年4月8日出生于辽宁省盖州市,1947年9月就读于东北大学农学院,1948年11月赴解放区河北正定的华北大学学习,结业后留校担任政治学习班副班长。1950年3月转入在华北大学基础上新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成为人民大学第一批教师,1955年转入财政教研室,曾任财政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文革”中,人民大学停办,陈共和多数员工赴江西余江“五七”干校,后回北京在北京经济学院工作6年(1972年11月至1978年8月),曾任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党总支书记。1978年9月,人民大学复校,陈共按原编制回归人民大学,1983年5月晋升为教授,曾任人大财政系副主任、主任,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咨询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杠杆研究会副总干事、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北京经济学会总会理事等职。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