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香港应对暴雨突袭、山泥倾泻:每个斜坡都有一张“身份证”

2021年07月30日 16:28
T中
目前,香港登记在册的人造斜坡约有6万个,每个独一无二的斜坡编号都由三部分组成:所处位置、斜坡类别和数字

  【财新网】(驻香港实习记者 尹琛)毫不夸张地说,我在香港爬过的坡,比走过的路还多。我曾在中环附近爬过一个横跨两条道路的蜿蜒坡道,坡壁是一片灰色石墙,墙上一块绿色标牌格外显眼。标牌的上半部分写着“斜坡登记号码”几个字,随后跟着一串英文字母与数字;下半部分则标明了维修部门和对应的电话号码。

  这张几个手掌大的标牌,就是这座斜坡的“身份证”。

  在香港,每个斜坡都有一张“身份证”。香港的斜坡分为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后者包括削土坡、填土坡、石坡和填土墙等。在香港这片约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60%的面积被天然山坡覆盖。随着城市发展,土地需求增长,而平地有限,市区边界便不可避免地向陡峭的山坡附近扩展。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