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前言|历史传奇小说《黑煞》(连载)

文|苗棣
2021年08月07日 19:46
历史传奇小说《黑煞》是苗棣《天顺三部曲》的第二部,写作一如既往,尽量遵从历史的真实,细节上努力反映那个时代的生活场景,以传奇述说一种另类的历史

  [按语:历史传奇小说《黑煞》是苗棣《天顺三部曲》的第二部,和上一部《赤龙》用一个传奇故事来解读夺门之变一样,《黑煞》也想以另一种方式来演绎这段历史。第二部与第一部相呼应又相对独立。故事为小说创作笔法,但大局上尽量遵从历史的真实,细节上努力反映那个时代的生活场景。]

  文|苗棣

  1457年发生的夺门之变是明朝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发动事变的徐有贞、石亨和曹吉祥等人来说,这是一场豪赌。他们赌赢了,几位大老以及他们的同伙和喽啰们全都喜气洋洋,弹冠相庆。但一直高兴到最后的却只有一个得以复辟的英宗皇帝。政变成功后的第一年(天顺元年),徐有贞第一个被赶出庙堂,发配到云南烟瘴之地。天顺三年,石亨的侄子石彪被逮入狱,尔后被处决,石亨本人也死在狱中。天顺四年,曹吉祥的侄子曹钦莫名其妙地发动武装暴动,结局自然更悲惨。这几个事件,就是小说《天顺三部曲》要讲的内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