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杨旺:为什么人人都爱“胖胖球”|观奥日记

2021年08月07日 21:36
杨旺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

正是在这种既锐意进取,又开放包容的精神指引下,乒乓球文化开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新方式,向全球输出。德国乒乓球运动员奥恰洛夫经常让妻子穿着马龙的衣服对打,日本选手背后也是清一色的中国教练……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8月5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对战日本。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与教练李隼拥抱庆祝胜利。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8月7日】如果东京体育馆会说话,这座位于“奥运遗产区”腹心之地、建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的建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定是清一色的中国话。在7月24日到8月6日的这14天里,中国乒乓球队豪取4金3银,而这里的各色人等,从运动员到教练,从志愿者、媒体到官员,一次次哼唱的都是——“前进!前进!前进!进!”

  面对史上最难的一届奥运会,地表最强的中国乒乓球队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份成绩单:从第一项混双决赛中国组合输给日本组合,到第二天孙颖莎半决赛4比0伊藤美诚复仇,从樊振东4比3惊天逆转中国台北队林昀儒到中国男女团荡气回肠的梦幻对决,乒乓球比赛的收视率一直妥妥的实力霸屏;而在社交媒体平台,从“人间止藤片”的孙颖莎到“黄晓明表妹”的新一姐陈梦,从六边形战士马龙到不懂球的胖子、刘月半、刘政委的刘国梁,明星们也一直是话题不停息的YYDS(永远的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