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母乳喂养为何不尽如人意?|数说

2021年08月12日 11:37
T中
全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远低于国家设定的50%的目标。不少母亲因产假短或工作忙等隐形压力,无法做到纯母乳喂养。需要国家、社会以及家庭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促进母乳喂养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方凌香 设计 韩雨彤)“专为中国宝宝研制”、“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各类配方奶粉营销话术层出不穷。相应地,母乳喂养正“节节败退”——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远低于国家设定的50%的目标。其中,大城市的纯母乳喂养率最高,达到36%;中小城市最低,仅为23%。让家庭选择母乳喂养,为何如此艰难?

  母乳喂养情况不尽如人意的同时,配方奶粉销售量却在过去十年中迅速增长。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持续下行,但配方奶粉的销售额却增长了近50%。据母婴前沿旗下数据调研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奶粉数据报告》(下称报告),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达到1764亿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参见《在农村,奶粉正驱除母乳》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