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沈宏非:烙饼摊鸡蛋|饮食

文、图|沈宏非
2021年08月17日 14:45
沈宏非
沈宏非

美食爱好者、专栏作家。著有《写食主义》《食相报告》《饮食男女》等。

或问:在规定的时间吃了规定的食物是一种什么感觉?或答:除了好吃、吃饱之外,这么干,等于在日复一日、餐复一餐的饮食日常里,给自己找了三个盼头

  文、图|沈宏非

  8月10日,农历七月初三,当日为辛丑年三伏日,杭州人吃“金银蹄”,北京人也终于连续两个伏不吃饺子了,本伏改吃“烙饼摊鸡蛋”。遂于当晚提着杭州“宝中宝”方老板做的“金银蹄”,登楼上海“大董”,吃“烙饼摊鸡蛋”——大运河南北两端,藏头护尾,都不得罪。

  所谓金银蹄,即鲜蹄膀炖咸蹄膀(也有用金华火腿爪替代咸蹄膀的)。咸鲜合一,杭州人最擅长弄这种“毛鲜”,亦可当它是三伏版的“无笋腌笃鲜”。

  烙饼摊鸡蛋,听着简单,其实复杂。据少年家住北京某筒子楼的“大董”邓总回忆,从前,日子一到,一眼望不到头的冗长楼道里,各家各户,大哥大嫂,撸起袖子,热火朝天,曾经的大炼钢铁以及摔泥做砖之名场面完美重现。烙饼技术要领,一个字:“摔”。dough(面团)摔得越猛、越重,烙出来的饼,层次就越多、越密,越有空气感。饼烙得了,各家各户还要互相攀比,看谁家的层数多。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