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关注!早期筛查对一类有药可医罕见病的患者好处明显|健保

2021年08月22日 18:28
T中
早期筛查对部分溶酶体贮积症患者的好处尤为明显,原因是戈谢病、庞贝病等部分疾病已有药可医;虽然此类疾病患病率低,但高危人群筛查十分必要,此外还应关注后续药物可及性问题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张兰太)有一些平素不为人所知的罕见病,虽然发病率较低,但误诊问题严重,一旦疾病发展至晚期,患者可能需要长期住院,本人及其家庭将承受高昂的治疗看护成本。溶酶体贮积症就是其中一组。尽管这些疾病患病率仅有几万乃至几十万分之一,但一旦得病,对本人及其家庭仍意味着100%,无论对于个人、政府还是全社会,此类风险都不可忽视。

  该怎么办?早期筛查!

  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l storage diseases,简称 LSDs)是一组罕见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由基因突变导致溶酶体中有关酸性水解酶缺陷,进而使得机体中相应的生物大分子不能正常降解,只能在溶酶体中贮积,而溶酶体是一种细胞器,存在于人体所有细胞,因此溶酶体贮积症可累及全身,引起细胞组织器官功能障碍,比如心脏会出现心肌肥厚、心力衰竭,肾脏会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衰竭并进展到尿毒症,神经系统可能出现肢端疼痛、感觉异常,等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