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沈宏非:侯公子的“金陵盐水鸽方”|饮食

文、图|沈宏非
2021年08月24日 15:43
沈宏非
沈宏非

美食爱好者、专栏作家。著有《写食主义》《食相报告》《饮食男女》等。

和盐水鸭一样,盐水鸽成败的关键,三成在食材,七成在卤汁。“方化”之后,完形鸽子消失,解构肉方现身;撕咬的原始乐趣既丧,始得大块吃肉之快意

  文、图|沈宏非

  在虹桥“逸道”替父掌勺的侯公子,1998年生人,是我吃过的幼齿厨里最幼的一枚,也是吃过的唯一两代父子厨师。如果用鸽子来比厨师的话,侯公子绝对是乳鸽中的乳鸽。

  一个夏季不见,惊觉其越来越有乃父之风——“父”是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江南灶”的淮扬菜大师侯新庆师傅;“风”是广陵侯家门在烹饪上遗传性大开的脑洞,简称“侯脑”。

  乳鸽吃得多,所以并没有特别留意菜单凉菜栏里的“金陵盐水乳鸽”。及至上桌,一照面,我的大脑顿时“方”了起来,因为这盘乳鸽,是方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