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沈宏非:“啫”出一片新天地|饮食

文、图|沈宏非
2021年08月31日 16:20
沈宏非
沈宏非

美食爱好者、专栏作家。著有《写食主义》《食相报告》《饮食男女》等。

种种化学反应,在瞬间被强化和放大,短暂停留在“刚刚好”的美妙临界点上

  文、图|沈宏非

  “啫”字,音若普通话“嗟来之食”的“嗟”,在广州话,乃是肉、菜与被烧至滚烫的瓦煲接触瞬间所闹动静之象声,“吱吱作响”之意。

  因此,这个词往往令好这一口者因未尝其味、先闻其声而口水暗涌食指大动。

  “啫啫煲”:先将瓦煲在烈火上烧热,然后落油,油热后先下主料、辅料,推平,使之均匀受热,再投配料(以葱、姜为最标配),最后灒花雕,离火,起煲,原煲上桌,开盖即食。

  “啫啫煲”似乎在无意中用上了传统中式烹饪的五种基本方式:煎、炒、焗、熏、蒸(按出场顺序排名有分先后)。是故,被“啫”出来的东西,于滋于味,也都汇聚了被以上五种烹饪法作用出来的各自特有的风格:既爽脆又多汁,甘香之外,又别有一股子烟熏的焦香,馥郁而醇厚。假设鸡和田鸡、鱼和鱼头或者猪肠和鹅肠们都在其细胞和血管深处都隐藏着若干“打死也不能说”的秘密滋味的话,“啫啫煲”的贡献,就是动用烈火来进行一场急风暴雨式的酷刑逼供,只消三五分钟,就能把这些美味的秘密强行“逼”将出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