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七月流火,暑退凉生,中元节做什么|民俗

文|陈飞
2021年09月04日 10:13
陈飞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中国农历的七八九月就是秋季,七月即当孟秋,很多风俗便呈现出一派秋日景象
news 原图 2021年8月22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文山街道文明祭祀点,居民在黄丝带上写寄语,悼念先人。图/视觉中国

  光阴荏苒,不觉已是农历七月将尽。说到七月,经常有人会引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夏季的高温酷暑。而实际上,这个词却是被误用或错用率最高的古汉语表述之一。它出自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先秦时代的《诗经》。而那个时代使用的是中国传统农历,传统农历一般要比现在的公历推迟一个多月左右,这样,那时所说的七月则相当于现在公历的八月以后了,已经不是夏天了。

  如果望文生义,用现代汉语来理解“七月流火”,就很容易理解为七月份酷暑难耐、火热流行,放到现在公历的七月份,倒也顺理成章,这也是它被错用的主要原因。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有一部国产电影就是取名《七月流火》,表现的是日伪时期,中共地下组织在上海开展对敌斗争的事迹,虽然电影中并未解释这个词,但从内容来看,是用这个词来表达抗日斗争的轰轰烈烈,革命者经受着血与火的洗礼。而且,电影情节发生的时间也是夏季。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