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秋本是女儿节|民俗

2021年09月11日 09:45
陈飞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老北京有一句俗谚: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而祭拜月神则在月光最美的中秋节,因此女性是中秋节的主角儿。那么,拜月都有什么内容呢?
news 原图 2021年9月9日,香港,市民于铜锣湾希慎广场观赏中秋节灯笼装饰,共度秋日欢乐时光。小女孩转动装置,观赏月兔追月场景。图/中新社 李志华

  时近八月十五中秋节,想起老北京的一句俗谚:“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祭灶一般是在春节前腊月二十三(南方某些地方是腊月二十四)的灶王生日,所谓“小年”,而祭拜月神则在月光最美的中秋节。

  为什么“男不拜月”?从古人的宇宙观来讲,男为阳、女为阴,日为太阳、月为太阴,月象征女性,阴阳相配。别以为这只是中土的封建迷信,其实,阴阳这一分类古今中外都有,法语等西方语言的词性就分阴阳,也是男为阳,女为阴;日为阳,月为阴。从历法上,现在的公历是以地球围绕太阳运动周期为基准的,就称为太阳历;阿拉伯的回历则是以月亮围绕地球运动周期为基准的,称为太阴历。而且,女性特有的生理周期也是以月为单位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