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但丁七百年祭 重温《神曲》的道德启示|纪念

2021年09月15日 12:50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今年是诗人但丁逝世七百周年。他的家乡佛罗伦萨,还有一系列和他有关的城市,都开始举办有关的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自然是在佛罗伦萨的乌菲齐博物馆
news 原图 但丁画像。图/视觉中国

  [前记:2021年9月14日,是意大利诗人但丁逝世700周年纪念日。

  但丁以史诗《神曲》留名于世。《神曲》被公认为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有多方面意义,其中一个重要意义是道德方面的。在著作中但丁对历史上以及他同时代的数百个人进行道德审判,让道德完美的人在天堂享受至福,道德上有缺失的人在炼狱里受折磨和历练。

  什么是人一生中最容易犯的道德错误,以及什么是人性中最易发展的劣性。但丁的《神曲》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不少启发。本文原发于2011年,经编辑修改重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