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沈宏非:肉月——月亮代表我的心,人心都是肉做的|饮食

文|沈宏非
2021年09月15日 16:11
沈宏非
沈宏非

美食爱好者、专栏作家。著有《写食主义》《食相报告》《饮食男女》等。

肉和油酥恰到好处的融合,是烘焙鲜肉月饼的核心技术,过之则干,不过则不熟

  文|沈宏非

  如果,一个上海人或苏州人对全国人民宣布:在他们那儿,有一种月饼是肉馅的——后者所受到的震撼,简直就等于听到美国宇航局官宣:月球的内核全都是莲蓉和鸭蛋黄。至少,比我在《我的千岁寒》里读到王朔说“月亮就是一板砖”时,还要High。

  因而,吃鲜肉月饼的时候,我情愿自己是一个北京人或者广州人、汕头人,因为当时所受到的惊吓,定能令美味倍增。

  比较像板砖的,是北京从前的月饼。而广式月饼,自从内置鲍鱼燕窝,外挂豪华礼盒之后,无论在功能还是外观上,也越来越接近板砖。到目前为止,长得还比较像一个老老实实的月饼的,算下来,只有苏式的了,而苏式月饼里变化最小者,惟余鲜肉月饼。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