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月饼那么多 你爱哪一个|饮食

文|财新 邓舒方
2021年09月19日 08:10
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明代才在民间流行开来。月饼江湖派系众多、新人辈出,哪款更得你心?
news 原图 图/视觉中国

  [天上的一轮月亮,总在每年这个时候化作人间的无数月饼。不管你喜不喜欢,跟家人一起吃月饼仍是国人在中秋佳节最有仪式感的事情。你看,前两天,上过九天揽月并在太空遨游了三个月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们就在中秋节前回到地球的怀抱了。我想,在中国空间站的时候,随着中秋节这个特别日子的临近,他们望月怀远,心里最盼望的还是回到家吃上一个不管什么馅儿的月饼吧?——编者]

  【财新网】又到一年中秋时,月饼自然成为主角,超市里早已将其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不少老字号门前也是排起了长龙。每到此时,吃什么馅儿的月饼,就成为大家争论不休的话题,除了常见的五仁、豆沙、枣泥、莲蓉、蛋黄、鲜肉……近些年,月饼在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小龙虾、芥末三文鱼、螺蛳粉、辣子鸡、辣条等口味五花八门,真可谓万物皆可作月饼馅儿。而在中秋节之际,你也可能收到别人送来的一盒月饼“盲盒”——等打开一个个小盒子,才发现其中月饼的内馅儿个个不同:蛋黄白莲蓉、奶香椰蓉、玫瑰豆沙、滇式火腿、海盐芝士绿豆、燕麦薏米龙井茶、藤椒牛肉、红酒蔓越莓……甚至“植物肉”这种传说中的过新食材,也悄然潜伏进了月饼皮里。

月饼与中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