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当你老了》译者袁可嘉百年诞辰|纪念

2021年09月24日 11:12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要活出意义来,为后人留下点东西,才算不虚此生”
news 原图 资料图:袁可嘉。图/网络

  文|米琴

  袁可嘉(1921.9—2008.11)一生获得多种称号:诗人、诗论家、诗歌翻译家和现代派文学研究大家。袁先生的人品、诗品和学品都堪称一流。

  “九叶诗派”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的一个现代新诗流派,袁可嘉是其中的代表诗人之一。著名诗评家谢冕在纪念袁可嘉的文章《他影响了中国文学的新时代》中提到,“他的诗歌创作立意深远,意境空阔,而且诗韵极为精美。”下面这首中国现代诗歌名篇《沉钟》是袁可嘉的代表作。

  让我沉默于时空,

  如古寺锈绿的洪钟,

  负驮三千载沉重,

  听窗外风雨匆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