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宇航员怎么在太空中生活?

文|Adam Hart-Davis,Paul Bader 译|邵鑫
发布于 2021年10月13日 19:09 更新于 2024年04月24日 10:30
宇航员在太空站做什么?他们把一部分时间花在生活上——睡觉、做饭、吃饭、锻炼——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维护、修理仪器,做生理健康检测,进行科学实验等
news 原图 《BBC宇宙入门:怎样看待这个世界》书封

太空科学

  宇航员在太空站做什么?他们把一部分时间花在生活上——睡觉、做饭、吃饭、锻炼——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维护、修理仪器,做生理健康检测,进行科学实验等。

  其中一些科学实验是为了验证某一理论。比如,阿波罗15号任务结束时,戴维·斯科特(David Scott)站在月球上同时扔下了一把锤子和一根羽毛。在地球上,由于空气的阻力,羽毛会慢慢落下。但在没有大气的月球上,它们一起坠落,同时撞上了月球表面。这表明,只要物体坠落时不受空气阻力的影响,重量就不会影响物体的坠落速度。伽利略在1590年就表达过这一观点,亚当也曾从比萨斜塔上扔下不同大小的西红柿来验证这种观点。美国航天局开展过覆盖面非常广的生命科学研究项目,该项目中宇航员会研究各种内容,既包括失重对自己身体的影响,也包括动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长情况。对于植物和小型动物,科学家们希望至少通过观察完整的两代,来追踪它们的生长发育情况,观察微重力或零重力环境对它们的生长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实验表明,这对无脊椎动物似乎并没有影响,所以接下来的实验对象就是小型哺乳动物和鱼类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