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印象主义画家就是每一次都在画新的作品”|观展

文|张志雄
2021年11月07日 10:10
张志雄
张志雄

《价值》杂志主编,曾任《上海证券报》编委和专题部主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有线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财经时报》副总编等。著有“志雄走读”系列丛书,广受好评。

印象派运动的另两位积极参与者卡米耶·毕沙罗和阿尔弗雷德·西斯莱都是以风景画见长,要细细品味才能体会他们的画风
news 原图 《穿着木鞋前进》,卡米耶·毕沙罗,1873年,奥赛博物馆藏

  文|张志雄

  印象画派中,莫奈、雷诺阿与德加三人的风格最为明显,或者说他们各有拿手的题材,如莫奈的睡莲池塘、雷诺阿的人物集会和德加的舞者。但印象派运动的另两位积极参与者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1830-1903)和阿尔弗雷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都是以风景画见长,要细细品味才能体会他们的画风。

  法国艺术史家弗朗索瓦兹·巴尔伯·嘎尔富有诗意地描述了奥赛博物馆中毕沙罗的《冬天里村庄的红色屋顶》:“略显模糊的风景将色彩挥洒在画布上,沁入树木和光秃秃的树叶之间。大自然将线条与形状重叠,掩盖了一部分紧紧靠在一起的房屋。一条绿色的道路始于画面之外,画出缓缓的曲线,最终在小村庄四周围成一圈。”“这不是一个很宽阔的散步场所,我们甚至会因为无法走得更远而感到失望,除非有人觉得这条路刚好适合自己的体力。”“没有时间留给文学的幻想。要抓紧时间,在仍然光秃秃的树枝之间辨别出邻家房顶上这些崭新的深红色瓦片,一种紫红色的幸福——对于关注风景微小变化的画家来说实在是个意外的收获。现在已经是冬天的末尾,田野上的小麦开始转色,果树很快就会开花,在它们沉重的枝丫背后,最后的鲜红色调也将从风景中消失。”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