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重磅】出乎意料的人口普查数据|直面高龄少子化①

2021年11月07日 12:45
T中
“迁徙中国”下的少子化、老龄化社会——这是七普数据传达出的中国人口图景

  [编者按:老龄化与少子化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危机,全球总和生育率亦不容乐观,但相比之下,中国的老龄化及少子化转变速度尤其迅速。

  今年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称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人口为14亿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但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仅为 1.3,已低于学界共识中1.5的低生育率陷阱“红线”。

  同样令人惊讶的还有庞大的人口迁徙规模。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流动人口增长69.73%。而家庭户规模跌破3,更引发学界对人口形势的危机感。家庭户是居住在一户的家庭成员统计,家庭户规模从2010年的3.10人降到2020年的2.62人,意味着传统的“三口之家”陡然“减少”半个人。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