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人口形势判断仍存分歧|直面高龄少子化④

2021年11月10日 11:35
T中
由于学界对中国人口规模和人口形势判断存在分歧,生育政策变化的每一小步,都有着艰难博弈

  《直面高龄少子化》“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马丹萌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

  纵观全球,从进入低生育率水平,到大幅调整应对高龄少子化的导向和政策,中国的反应相对缓慢。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茅倬彦等人发表《人口惯性和生育政策选择:国际比较及启示》一文称,从抑制生育转变为鼓励生育,对任何国家都并非易事,如同在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均在实施鼓励生育政策前,或长或短地有一个中立或温和的政策时期。如韩国在1990年生育率已低至1.57时,才开始开展人口政策讨论,而政策转变后会引起生育率大幅反弹的担忧也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