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曾以独立身份在《数学年刊》上发表论文 女数学家朱良璧108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1年11月28日 08:46
迄今为止,朱良璧是唯一以独立身份在《数学年刊》上发表过论文的中国女数学家,但她的名字常与丈夫陈建功连在一起,为他付出良多
news 原图 资料图:朱良璧。图/浙江大学官方微博

  【财新网】中国数学界失去一位百岁老人。2021年11月20日,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发布讣告称,退休教师朱良璧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108岁。迄今为止,朱良璧是唯一以独立身份在《数学年刊》上发表过论文的中国女数学家,但她的名字常与丈夫陈建功连在一起,为他付出良多。

  1913年11月,朱良璧出生在上海金山,1932年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1936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在她求学期间,浙大发生了“驱郭事件”,时任校长郭任远出于政治原因,开除了包括胡乔木在内的10名进步学生,激起了全校罢课,学生斥郭任远为“党棍”,要求将其罢免。朱良璧曾参与立誓、签名,她写道,“不达驱郭,驱李及其同党严、杨之目的不止。纵牺牲至最后一人,亦必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