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十三五”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各地最新鼓励生育措施一览

文、设计、开发|财新 韩雨彤,王烨(实习)
发布于 2021年12月08日 14:34 更新于 2022年01月19日 12:20
2021年中国人口净增48万人,自然增长率仅有0.34‰,人口出生率7.52‰为建国来最低。2021年生育旺盛期妇女相比2020年减少了473万。除了落实三孩政策,目前全国共有28个省份公布了增设“育儿假”的消息,并对“产假(含生育假)”、“护理假(或陪产假)”等条款作出不同程度的修订
news 原图 截至12月7日,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当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此轮省级人口计生条例修订中,新增设的“育儿假”无疑是一大亮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了473万,这是带动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此外,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成长和工作在城镇,受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婚姻推迟增加了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同时,生育意愿持续走低,育龄妇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2017年调查为1.76个,2019年调查为1.73个,2021年调查降到1.64个。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